老福特BAN了所有,需要资料的请私
 

Froidian Slip

作者:Lycaste

授权

2018年的时候申请的授权,但作者2017年后就没再出现。这篇文很有趣,所以想着还是发出来,如果有问题就删除。


本文没有CP,出场角色是威震天、补天士和寻光众,但里面会提到红蜘蛛和声波


*Froidian Slip

弗洛伊德式错误(Freudian slip),又称为动作倒错(parapraxis),是精神分析学中的一个概念,由弗洛伊德最早提出。他认为,一个人平时不经意间出现的诸如口误、笔误、动机性遗忘、童年回忆遗忘等差错并不是无意义的,而是受到其潜意识的影响。例如,当某人在开幕式上出现口误,把“宣布开会”说成“宣布闭会”时,这代表了他心里事实上不愿意召开会议。

人类弗洛伊德名字是Freud,但本文中作者换用了TF芯理学家弗洛铱德Froid的名字。


弗洛铱德式错误


这事第一次发生的时候,威震天甚至没有意识到。唯一让他警觉的是补天士突然不同寻常的沉默。


“怎么了?”威震天低吼道,不喜欢补天士看着他的方式,顽皮、戏谑,以及一个过分夸张的笑容。


“你刚才叫我红蜘蛛。”


“荒唐。”威震天说道,“我没这么说。”


补天士大笑起来,“你绝对说了。回看你刚才最后两分钟的记忆文件。”


威震天不会理睬这种幼稚要求,他确定自己没有把任何人叫做红蜘蛛。那实在太可笑了,而且令人尴尬。


还会让补天士在其后的旅程中一直拿来当作把柄。


“他叫了吧,老通?他叫我红蜘蛛了,对吧?”


通天晓从正在撰写的报告中抬起头,“的确如此。你们两个正在争论是否要避开即将碰到的星云。我确信你的原话是‘你这个白痴,红蜘蛛’。”


补天士跳起来,光镜闪闪发亮,“啊哈!我就说嘛。”


“然而,他的确说对了一点,”通天晓继续说。“星云是危险的,可能会损坏我们的护盾。直接飞入其中将是愚蠢的。你关于YOLO①这个词的反驳对我来说没有任何说服力。”


尽管不愿承认,但威震天越来越欣赏通天晓了。在这艘荒谬的船上,他是一个理智的堡垒。“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我不知道,”通天晓严肃地说。“我想是他生造的。”


补天士冲向威震天,戳着对方胸甲,“好吧,第一:我没有生造,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词。第二:你确实叫我红蜘蛛,老通证实了这一点,所以是真的。”


威震天拍掉补天士的手,嗓音变得强硬,“如果我叫你红蜘蛛,那是因为我已经把你视作二把手了。”


补天士的引擎卡住了,那张表情丰富的脸垮了下来,“什么!?!我不同意!我们是联合舰长,记得吗?


“这么说你承认我作为舰长的权威了?也该是时候了。”


在一个短暂而愉快的时刻里,威震天让自己相信他赢了这场争论。补天士都惊得结巴了,看上去马上就要为明白过来自己刚才说了什么而发飙。但如果说关于补天士身上有什么是威震天已经了解了的,那就是他能在任何情况下反击,立刻。


补天士撅起嘴开口了。当他说话的时候,声音越拉越高,模仿着一个他们都知道的追踪者,“原谅我,强大的威震天!当然,我们都承认你的权威。”


包含着各种糟糕反应的嘀咕声迅速在舰桥的船员中蔓延开来。刹车和机器狗倒抽着气。滑车和录音机爆发出咯咯笑声。只有开路先锋稍微顾及了下礼仪,但他的肩膀还是在努力克制下颤抖着。


威震天几乎用尽一切自制力才没有抓住补天士的脖子把他扔过舰桥。火种背后的愤怒有着某种熟悉的舒畅感,让他充满了自以为是的独断和权威。在目睹大黄蜂的死亡之前,他从未意识到这一点。


想到大黄蜂让他内芯有些畏缩。他已经不是那个塞伯坦人了。他改变了。他想要改变。要补偿的事太多了,有时他的存在本身似乎就无法接受。


而且他还在服用傻瓜能量。如果他试图做什么,通天晓可能会把他撕成两半。


他必须摆脱这种情况。这是最合理的选择。威震天低头瞪着补天士说道,“好吧,飞进星云,把我们都杀了,这对我来说没什么,反正我本来就死定了。”


说完,他转身离开补天士,走向出口。


“你要走了?!”补天士尖叫起来。他再次用了红蜘蛛的声音,“威震天陛下已经离开舰桥,现在我才是寻光号的首领!”


威震天没有回头,“这听起来一点都不像他。”


“这就像他。”补天士在他身后说。


“不,不像。”威震天说。他离开舰桥,前往他的住处。去思考,就这样,思考。


~*~~*~


第二次发生的时候,威震天马上就意识到了。 


这次,他们正在召开一个实际上很有成效的会议。这一点毫无疑问,因为通天晓参加了。他抱着一大叠数据板到场,然后循序渐进地讲了一大堆主题,从最佳路线修正到在拥挤的走廊上变形的适当程序。


之所以每个人都如此温顺,那是因为他们中有一半在充电,但是威震天发现自己对此十分欣赏。至少通天晓忠于职守,而不是像一窝喝醉的赌徒那样运行这艘船。当他说完时,威震天表达了自己的赞赏,“做得好,声波”。


这下把与会人士从他们毫无知觉的状态中激活了。机器狗和荣格猛地抬起头来,用可想而知的担忧视线看向他。小诸葛振动背翼问道“等等,谁?” 


补天士停止在桌子上的乱画,“你是不是——”


“不,”威震天说,但他无法否认,“是的。”


机器狗穿进他的双腿之间,他温和的磁场刷过,就好像在问,“威震天,你没事吧?”


“我很好。”威震天咕哝着。


荣格安慰地把手放在他的前臂上,“没有什么可羞愧的,你和原来那些船员在一起已有数百万年,思维程序已经编入特定模式,神经电路形成新的连接是需要一段时间的。”


这话丝毫没让他的线路放松下来。神经模式。新的连接。威震天点了点头。“是的,有道理。”


“是有道理。”补天士窃笑着说,“你的处理器是一百光年半径中最古老的东西。难怪它永远需要调整。“


“闭嘴,红蜘蛛”,威震天吼道,“你并不比我年轻多少。”


满光镜看到船员们张大的嘴使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威震天试图泰然处之,但是处理器中有强烈的冲动让他想要钻进桌子下面并留在那里。


补天士停止了偷笑,“你确定自己没事吗?需要去看救护车吗?”


威震天哼了一声。那是他最不想要的,让一个医生留意到他的困扰。也许他正在变成像红蜘蛛一直在声称的那种无用老傻瓜。“不用。没有这个必要。我们能继续吗?”


“是啊,现在我们可以进入我负责的部分了吗?”小诸葛站起来,胡乱推开通天晓放在桌上的数据板,摆放上一个灵活的全息放映机,只需按一下按钮,就会显示出一个复杂设备的示意图。“所以,我认为我们都同意这艘船的引擎不够快。让我来装上这个小美人,我们就会比所谓的空间红移失真还要快地在银河里畅游了。”


通天晓捡起他的数据板,整齐地叠放在一起。他盯着小诸葛,“这安全吗?你和感知器一起测试过了吗?”


提到感知器让小诸葛笑起来,“测试?是的。和感知器?没有。安全?嗯……当然。”


尽管威震天知道自己可能无法理解会得到的答案,但他不得不问,“它是如何工作的?”


“我会为你作个简单的解释。”小诸葛说,“尽可能简单。基本上,它需要一点点的暗物质,然后收缩。当它再次膨胀时,则将以惊人的速度推动这艘船。这就像我们有了一个自己的迷你版宇宙大爆炸。只不过是可以控制的!”


“绝对不行。”通天晓说。


“听起来很赞。”补天士说,“就这么干吧。”


简直不可思议,补天士在同意小诸葛的疯狂计划时到底有没有考虑留有余地。“我同意通天晓的意见。”威震天说,“没人知道这可能会对寻光号造成什么影响。太危险了,震荡波。”


房间里的每一张脸都不可置信地看着他。


威震天把胳膊肘撑在桌上,头埋进手中,“该死的。”他喃喃道。


“震荡波,呵呵”小诸葛说,“我可以理解。”


补天士用手指着荣格,“嘿,你。呃,那个,你说错了什么但实际上那就是你芯里的真实想法,那叫什么来着?”


“你是指佛洛铱德式错误。”荣格耐心地回答,“通过口头失误揭示潜意识的感觉。”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他一直出现这种情况。”补天士说。


威震天再次抬起头,有些惊讶于补天士声音中流露出的受伤。他投向联合舰长一个疑惑的眼神,但后者没有看他的光镜。


机器狗把头顶在威震天的掌中。“我认为他需要充会儿电。来吧,威震天。”


“是,抱歉。“威震天跟着机器狗冲出门去,不想听到任何建议或嘲弄。


机器狗轻步走在他旁边,“不能怪你,补天士的确有点像红蜘蛛。”


威震天回了一声厌恶的“呵。”


“但通天晓不是声波。”机器狗说。


提到声波使得威震天的火种舱以一种痛苦的方式缩紧了。近来,这种感觉他经历得越来越多。是什么造成的?内疚?悲哀?无论是什么,他都讨厌它。


“不,”他说。“不,他不是。”


~*~~*~


第三次发生的时候,一发激光炮在威震天脑袋旁爆炸。


他在酒吧后面寻找掩护,看着昂贵的能量酒瓶炸开,淋了他一身。


他们当时在马尔耶特二号行星上一个乌烟瘴气的酒吧里。之前,补天士决定他们需要一些岸上假期,但在这个星域几乎没有行星允许塞伯坦人入境。所以他们就降落到这个象限中接纳他们的地方,一个与世隔绝、无法无天,彪悍的有机外星人会在看到你的瞬间就冲你的脸来一枪的边区行星。


威震天意识到自己正是几乎没有行星欢迎塞伯坦人的原因。不过,这场打斗并不是他的错。他只是想在角落里独自喝几杯。但补天士加入了他,然后向错误的触手动物说了什么,接下来就是一片混乱。而现在,他们就躲在一个肮脏的酒吧后面,被各种有机和无机的烈性酒浇了个透。


补天士似乎一点也不介意。周围乱成一团的时候,他还一边摆弄枪一边用脚轻踏着拍子。当发现威震天盯着自己时,他说:“等形势缓一缓。他们会疲于奔命,然后我们就可以破门而出。这种事通常就是这么个套路。”


“我可以把这理解为你之前参与过有机体酒吧的斗殴吗?”威震天问道:


“哦,是耶。这是第十个。”


威震天叹了口气,“十次有机体酒吧斗殴,在你迄今为止的生活中。为什么我不感到惊讶?”


“在我一生中?当然不是。这是自从我成为寻光号舰长以来的第十个。这是常有的事儿。”射击中断了,补天士举起枪,蹲下身体,引擎加速旋转,“等着,我要移动了”


“别——”


在威震天完成他的句子前,补天士突然跳入酒吧。激光束再次爆发时,他正变形到一半。一发激光击中了他的肩膀,把他的平衡机能破坏了。他在威震天旁边摔成一堆,装甲下面冒出浓烟。


“红蜘蛛,你这个白痴。”威震天呵斥,“你还好吗?”


补天士的光镜重启,闪出蓝色的光,他咧嘴笑了起来,“又来?真的?”


威震天咬牙切齿地叹了口气,“抱歉,我……试着不这么说。”说抱歉这个词让他感觉奇怪,就像是发声器里塞满了沙子。但他确实感到抱歉。此时此刻,他不再感到气呼呼的尴尬,而是失望和沮丧。


补天士爬起来,坐到威震天旁边。“嘿,我能问你一件事吗?为什么我是坏人,老通是好人?”


这显然不是威震天预期的问题,“什么?”


“这是那个佛洛铱德嘴滑之类的东西,对吧?说明你就是这么看待我的。我是红蜘蛛,你讨厌的那个。老通是声波,你偏爱的那个。我知道他是非常注重规则和认真的人,但老通真的比我强很多吗?为什么我是坏的?”


火种舱那种不适和紧缩的感觉又回来了。威震天张口结舌了好几分钟,才开口回答,“补天士,红蜘蛛不是坏的那个。我……”一部分的他绝望地试图停下话语,而另一部分不是,“我也重视他。”


“哦。”补天士轻声说,“但他是红蜘蛛。他试图让你在审判中被处死,在他说完之后你改变了自己的全部答辩。我以为你恨他。”


威震天耸耸肩,“这又不是红蜘蛛第一次试图杀死我,也不是我第一次反击。正如他在审判中陈述的,我们的关系很复杂。我会乐于看到他受苦受难,但我并不恨他。”


补天士摇了摇头,“你们两个简直一团糟。那么,我不是坏人?”


自从这整个古怪的冒险之旅开始以来,威震天第一次看到了补天士。看到了真正的他。不是一个在抛光上花的时间比指挥还要多,虚荣、肤浅的塞伯坦人。而是更深刻,更复杂,内芯隐含着不安,想要被认可和赞许的人。“红蜘蛛不是坏人。”威震天坚定地说,“你也不是。”


伺服器发出嘶嘶声,补天士的底盘明显松了一下。一等他恢复过来,就又是个欢快、闪光的小跑车了。“好了。我开过去吸引他们的火力,然后你逃出去,你看怎么样?”


“不。他们可不会因为你留下来就发慈悲的。我们作为一个整体同时行动,直接往外冲。”威震天说。


补天士用那个模仿红蜘蛛的可怕语调回应到,“遵命,威震天!”


“说话小心点。”威震天试图发出一个命令式的咆哮,但话出口却笑了起来。


他们同时跳起来,冲向门口。


- Fin -

===========

注①YOLO:you only live once。

评论(10)
热度(11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糖番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