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e Eternal-Ch.4

预警:本章会言辞提及Mpreg内容

【】中是译注。请勿转载,谢谢


Chapter 4


震天尊发现,书写绝对不是他的强项:他的爪子在战斗中精确而致命,但用来描画形态优美的字符时就变得笨拙。于是奥利安教了他打字,学习进程得以迅速加快。

但不幸的是,学习进度再次停滞,震天尊必须执行劫掠任务。他可以通过标签和指示牌【指劫掠物品上的】练习阅读,但练习书写需要数据板和一个不会被其他人发现的僻静地方。这让他变得焦躁易怒,只想快点完成那个该死的行动,回城堡再次看到奥利安并继续他的学习。

奥利安没有发现,其实震天尊已经关注了他一段时间。小抄写员有时会大声朗读标签,起初震天尊只是试着记住那些字符串的样子,以便下次能有更大机会收集到有用的物品。然后他注意到不同字符串中的一些符号是相同的,就像词汇中的发音一样,他因此得出结论,或许它们背后是有逻辑关系的,或许他并不需要记住整个字符串——而只需要破译它们。

他开始有目的地留意奥利安。他对抄写员本身没什么想法,奥利安只不过是震天尊收集那些秘密知识的中介。然而现在他却总是想到奥利安【呵呵,立flag这种事……】。震天尊与他相处的时间越长,就越确定他不是一个居心叵测的家伙。震天尊用了心理操纵手段,得到的却是天真纯良。奥利安有很好的机会可以让首席大将军唯命是从:要知道即使他们的秘密会面被发现,奥利安还是有很大可能活下来。他是城堡里唯一的抄写员,不可或缺的资产;而战士是可抛弃——即使是将军。但奥利安拒绝使用这种权力。

尽管震天尊仍然还有些怀疑,但每一天都在淡化。他们身处忧患,天真和信任是危险的品质。每次他从劫掠行动中回来,都做好心理准备奥利安不会出现在在阳台上——幸运的是,至今为止他恐惧的事还没有发生。

这一次奥利安也在那里——竞天择庞大机体旁一个小小的身形。震天尊抑制着松了口气。还有一点兴奋:迫不及待他们的会面。

会面被迫推迟了,但至少震天尊能在分拣战利品时看到奥利安。和战士们磨损肮脏的装甲相比,抄写员的红蓝装甲几乎没有任何损伤,他就像一盏明灯那样站立在人群中。他们甚至交换了短暂一瞥——这是目前他们所能承担的全部。

震天尊发现塔恩的载具向他驶来,顿时精神振奋,转向了自己的门徒。这是确定何时可以安排一次新会面的机会。

“大将军!”塔恩变为金刚形态,向他致敬。

“再次过度使用你的变形齿轮了,塔恩?”巨大的坦克战士僵住了,宽阔的肩膀垂了下来,但那副内疚表情看起来十分滑稽,震天尊忍不住笑了起来,摇摇头。“报告。”

塔恩的红色光镜在面具下闪烁,他陈述了突袭队不在时城堡内的情况。震天尊听着,强迫自己直视塔恩的脸。自从塔恩开始戴上那个面具后,这就变得困难了——一个深红色的竞天择标志【大家脑补一下塔恩带着汽车人标志的面具】。竞天择的每一个臣民都有这个:震天尊的刻在胸前,奥利安的放在肩上。他们都是竞天择的财产。震天尊憎恨这个代表所有权的标志;这是他的第二个标志,第一个是塔恩城主的紫色三角形标志【就是霸天虎标志】。在他逃离家乡后设法去掉了——但结果只是将它换成了竞天择的红色皱眉脸。

但塔恩还是一个新火种时就被带到了城堡,并在这里长大。震天尊记得那个无声而惊恐的小火种,他的光镜是和震天尊一样的红色。也许是出于某种说不清的情感,让震天尊将这个小家伙纳入自己的羽翼之下。他确保小塔恩得到喂养,并学习战斗,甚至亲自教他【这一段其实挺温馨的】。当然,震天尊无法在他身上花费太多时间,他必须设法晋升,以及在城堡外执行长时间的劫掠行动。然而,让人不快的是塔恩长大后成为竞天择的狂热追随者,崇拜所谓的领袖,相信他说的每一句话,就好像那是神圣的启示。震天尊不确定自己是否为塔恩成为一名将军感到自豪,或是因此而不安。

但最后,塔恩说了震天尊正在等待的消息:

“现在你回来了,而我们要去袭击东部边界。”塔恩在面具下咧嘴一笑——震天尊可以从他的声音里听出来。“传言说有些难民在那里游荡。也许我们会抓到一些健康的工人,甚至是一个特殊技能者。”

震天尊感到一阵背脊发凉,但他隐藏了自己的反感。

“什么时候出发?”

“很可能两天后。”塔恩挺起背,“我会让你和竞天择领袖感到骄傲!”

震天尊点点头。

“相信你会的。”

~*~~*~

奥利安看到他时露出了一个微微的笑容,震天尊越来越珍惜这个。他从未看到奥利安在公共场合笑过——只有在这里,在他们的小机房里。

“你好!”但他的笑容消失了,变成了担忧。“你受伤了?我看到你去了药师的医务室。”

“只是一个划痕,没什么大不了的。”震天尊举起胳膊,露出侧面一条新的焊缝。“你也好么,奥利安。”抄写员的关心让他产生了奇特的感觉,温暖沿着能量管线蔓延,火种怦怦直跳。他想知道自己是否应该回应一些类似的话,也许……告诉奥利安他也担心?但他找不到恰当的话,所以震天尊决定跳过这些直接进入主题更好。“这个,我猜你可能会喜欢。”他翻找子空间,拿出一块数据板。这是他在一幢损毁建筑物中发现的,在一堆其他数据板中。那些他按规矩放到拖车上,但他藏起了这个。没人怀疑像他这样的战士会需要一本书。

奥利安像他平常那样心怀敬意地拿起数据板,纤细的手指灵巧而小心,将灰尘从屏幕上擦去,然后激活了它——当看到奥利安充满敬畏的神情时,震天尊感到另一股温暖冲刷过他的管线。

“这……”奥利安惊讶地看着他,光镜闪亮。“这是诗歌!”

“好吧,听起来像是你没有读过它。”震天尊耸耸肩。“去他渣的竞天择。”

他几乎要为奥利安张口结舌地在数据板和他之间来回看的样子笑出来。

“谢谢,”奥利安终于缓过气了。“非常感谢!”他滚动页面。“这不仅仅是诗歌,它是一部戏剧集!”

“戏剧?”

“基本上,这是用诗歌讲述的故事。钛师傅说过,它们由特殊的演员金刚在观众面前表演。”

“谁是钛师傅?”

奥利安的脸色瞬间改变了,在悲伤的阴影中变得暗淡。他吞咽了一下,就在震天尊开始怀疑应该放弃这个话题的时候,奥利安回答了:

“钛师傅是……我的导师。我和他住在一起,回去的时候……在我被带到城堡之前。”他顿了顿,然后用一种平和的语调继续说。“我以前住在铁堡,在一个属于钛师傅和我的秘密小避难所里。他是一个老金刚,一个抄写员;我所知道的那些全都是他教的。然后竞天择的突袭队来了……我想那是他们第一次袭击铁堡。他们毁了我的家,杀了钛师傅并抓走了我。”

他的声音越来越轻,他们沉默了一会儿。

“我为你的导师感到抱歉,”震天尊最后说道,“也为你。”一部分的他想要讥笑:这是你们自己的错,你们无法自我保护,弱者必亡。但那一部分不再占主导地位——而且说实话,震天尊怀疑它从来就不是什么主导想法。无论他在脑海中重复多少次——只有强者得以生存,如果你不能战斗,你活该死去——但他永远知道这是一个谎言,一个为了让自己保持神志正常的错觉。

但奥利安就坐在他的面前,弱小徒手,而且这么、这么的伤心,震天尊确定任何可怕的事都不应该发生在他身上。战士们想怎么痛恨奥利安都可以,羡妒他舒适的生活并为此鄙视他,但震天尊看到了这种生活的代价:奥利安的腹部有一道褪色的伤疤,那里面曾经是他的变形齿轮所在的位置——一道防止他逃跑的措施;他的对接面板接缝处都是焊接伤痕——竞天择最宝贵的、独一无二的工作者不允许与任何人建立亲密关系,不得被分散注意力或承担孕育小火种的风险【还记得前面提到过奥利安必须是“独身”吗,这里作出了解释】。奥利安是一种工具,他被剥夺了所有功能,只剩下竞天择为他选择的那一个。

震天尊曾经是一名矿工。他比许多人更清楚成为别人的工具是什么感觉。

奥利安摇了摇头,甩开自己的记忆。

“想让我给你读一个戏剧故事吗?”微笑再次出现在奥利安的嘴唇上,一个想要驱走悲伤的尝试。“我想我读过这个,是个好故事。”

震天尊也微笑起来。

“是的,”他轻声说。“我想听。”

~*~~*~

震天尊很快发现剧中人使他恼火。他们全都富有而健康,不需要努力工作以获得燃料。事实上,他们的燃料多得可以随意泼洒或拒绝饮用!甚至连他们的仆人似乎也没有挨饿或挨打;他们和主人一样忙于休闲活动。他们住在美丽的房子里,跳舞并彼此开玩笑,连战斗也不是震天尊所熟知的那种野蛮打斗,不,他们以一些荒唐的武器和规则进行“决斗”。即便如此,这些金刚还在哀号和抱怨他们所谓的“痛苦”!

但随着剧情的进展,震天尊越来越沉浸于故事中。也许是因为奥利安的朗读方式,他的光镜闪烁,声音根据角色改变;也许是因为诗歌的旋律节奏,词汇交织,一个修饰另一个,不断强调它们的含义。震天尊从未听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如此说话,但这挺不错。长而复杂的句子充满了美妙的描述,其中有一些陌生的,不知为何与震天尊的火种产生共鸣,让他感觉到……一些什么。

也许就是这个,最后让他能够理解角色所说的那些情绪。震天尊了解了复仇、悲伤以及不被允许拥有某样东西的渴望。所以当奥利安念完时,他悄悄问道:

“能再读一个吗?”

“你喜欢它?”奥利安开心地笑起来。震天尊想,或许,相比诗歌他更喜欢看到奥利安如此活泼。“我很愿意把它们都读给你听,但不是今晚——没有时间了。下次见面再读怎么样?”

“好。”震天尊点点头。他应该抗议的,因为读这个故事耽误了他的学习,但出于某种原因,他没这么做。竞天择说得对:诗歌确实没有任何有用的信息。

但这并没有令它毫无价值。

~*~~*~

另一个晚上,另一部戏剧,在满是灰尘的旧机房里被朗读。震天尊忘了关心他的学习进程延迟;听着奥利安用声音让角色就像在这个房间里那样说话——这突然变得比宇宙中的任何东西都重要。

大多数戏剧都是关于爱情的——某种震天尊并不真正了解的东西,至少不是书中所描述的那样。他知道对接。对接很舒服,而且很容易就会依恋让你感觉好的金刚,即使对方是繁育者。不过震天尊并不确定——他个人对竞天择的这种特殊做法十分厌恶。在塔恩的矿山里没有繁育者:矿工们相互对接,并使对方分裂小火种。没多少孩子能够幸存下来,因为这不能成为摆脱工作的借口,但它仍然比竞天择的繁育场要好。那是一个黑暗而宽敞的洞穴,男性和女性金刚像牲口一样四肢被镣铐牢牢扣住,不停地被拆、分裂火种并生产,空气中是浓重的对接液和阀门润滑油的恶臭。刚到那儿的还会抵抗或求饶,但很快或者说早晚他们都会变得沉默,光镜和旁边那些金刚一样呆滞如同死亡。

战士的对接是自由的,大多数在城堡出生的小火种都是他们的后代,但震天尊从来不去繁育场。无论需要什么放松,他都在战友中解决。并不禁止战士之间的拆卸,但谁作为攻方往往是很多打斗和损伤的起因:没有一个战士想要分裂小火种。当然,也有一些愿意敞开他们的阀门,还有一些倾向于和固定的伙伴拆卸,但最终怎样并不重要:药师在那些需要终止分裂的家伙身上发了一笔小财。

这些,曾是震天尊认为更像是爱的东西:喜欢某个金刚的陪伴以至于想留住对方,或者有时来一次拆卸,这是他所能理解的。但故事中的那些金刚并没有拆卸,大多数时间他们甚至都没有提到拆卸!他们谈论的是亲吻,是想要共同生活,是分离时的痛苦。这很奇怪,它没有任何目的,没有提高生存的机会,与他们的功能无关!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它让震天尊非常着迷。

“奥利安?”他在朗读结束后问道,“你感觉到了吗?”

“感觉到什么?”

“爱。”震天尊指着数据板。“就像书中那样的。”

奥利安似乎对这个问题感到为难。

“我……”他的天线动了动——一个快速的颤动,震天尊已经发现这与尴尬相关联。“不,不是像这样的。我的意思是,我感受到了爱——我非常爱钛师傅——但它不是,呃,浪漫。就像这个。“他停下来,光镜快速投向地面,又回到数据板上。“不过我曾经梦想过它。想知道自己是否能够体验它。但我……”他在座位上换了个姿势,叹息道,“我认为现在它是不存在的。在这个世界上。我的意思是,我们有很多其他的事情需要操心,需要担忧……我认为那是只有旧时代的人们才能拥有的。”

震天尊十分震惊。

“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

奥利安没有回答,只是耸了耸肩,又叹了口气。

“奥利安。”震天尊惊讶于自己的声音在颤抖——就像是他胸口有什么绷紧了不敢放松。想法像机器昆虫一样在脑海中爬动,试图形成某种条理,但他无法再保持沉默。“奥利安,那是一堆废料,那是竞天择的说法。你说自己很爱钛师傅,而且……你喜欢这些戏剧,对吗?”当奥利安点头时,震天尊继续说道,有点像他在战斗中推进阵地一样。“这表明你可以理解角色的感受!我们以前可能没有感受到过,但我们可以学习。可以学!”他重复道,光镜闪烁。“如果有什么不好,可以改进!”

一个淡淡的微笑出现在奥利安的嘴唇上。

“就像你的字迹?”

震天尊盯了他一会而——然后发出一声短促的笑声。奥利安也一起微笑起来,这是一场胜利。

“是的,就像我的字迹。”

“希望,”奥利安温柔地说。“钛师傅会称之为希望。‘我们还有希望’,他曾经这样说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保留知识:是希望有朝一日它能够帮助他人’。”他把手放在膝盖上,思考着,震天尊发现他从未见过奥利安如此安祥。

他从未见过任何人安详。

“你知道……”奥利安没有抬起光镜。“我们家有一本书。一块非常破的数据板,一半的数据被毁坏了。那是一个戏剧和诗歌的合集,类似这个。”他轻抚数据板的边缘。“其中一部戏剧中有一首歌,我不知道应该唱什么旋律,但我真的很喜欢那些诗句。”他闭上光镜回忆起来。


“Trip no further, pretty sweeting. 

Journeys end in lovers' meeting, 

Every wise man's son doth know.”

【这还要翻译吗?】


奥利安开启光镜,这一次他直视着震天尊。“我总是想知道为什么如此喜爱它们。现在,我相信自己明白了:因为它们说的是希望。”

~*~~*~

铁堡的穹顶和弓形高速一派熟悉景象——震天尊带队袭击过这个城市许多次——但此刻它在他心中引发了某种新的情绪。内疚?

是震天尊的前任指挥了对这座古都废墟的第一次攻击,但震天尊在巡视时仍然感到油箱不舒服地翻腾着。哪一堆残垣断壁曾经是奥利安的家?震天尊从当地人手中得到的数据板,哪些是从钛师傅的收藏中翻捡来的?

在他的袭击后,有多少金刚面临相似或更糟的命运?震天尊不是杀害奥利安导师的将军——但他本可以是。

现在,突袭队的做法有所不同。铁堡的原住民想要活下去,他们早就意识到自己无力对抗竞天择兵强马壮的部队。所以他们和震天尊公开会面,卑躬屈膝地献上从这座昔日宏伟的大都市庞大废墟中挖掘出来的、最好的宝藏。当然,震天尊的部下还是会搜寻城市以及拾荒者隐蔽的地下室,为了确保他们没有私藏任何重要的物品——但他们大多会留下那些铁堡人。这样能节省时间、生命和宝贵的能量。

一些年长战士对“新的方式”颇为抱怨,但没有人愚蠢到违抗震天尊的命令。那些敢这么做的,要么在他的刀刃上永远闭嘴,要么胸口多了一个冒烟的大洞,而他们的尸体会拆成备用零件。震天尊确信这些备件能够提醒其他战士他的权威。而那些渴望战斗荣耀的人可以在回程时得到机会:满载而归的运输车队对沙漠土匪来说是相当有吸引力的猎物。

不幸的是,每种方式都有它的缺陷,震天尊的进贡制度也不例外。当突袭队发现族长家里的一块破布后面隐藏着隧道入口后,铁堡人立刻背叛了自己的族长,甚至抓住那些想要逃跑的族长家人,还在他们被交给突袭队时大声欢呼。震天尊认为这很正常,每个人都想要保住自己。

当他决定冒险进入隧道而不是看着战士们推搡囚犯时,他仍然感觉自己像个懦夫。

两名军官已经在隧道尽头的地室内等待着:他最好的重击手和最好的侦察兵,震天尊最受称赞、训练有素的队员。

“在这里,大将军。”巨型的坦克形态蒙面战士指着他头灯照射的墙面。“这里大部分是武器和弹药。第二个房间里有一个盒子,但我们没有在您之前打开它。”

“做得好,吵闹。”震天尊迅速评估了一下战利品,它们看起来全都原封未动。“你和路障,为自己选些东西,每样一件。”奖励忠诚总是明智的。“我去检查一下那个盒子。”

“谢谢您,将军”两人齐声说。路障的体格比吵闹小两倍,不同的专长确保他们不会看上同一种武器。震天尊不需要他的军官之间起冲突。

留下他们两个挑选物品,震天尊走进第二个房间——近了才发现它更像是一个壁龛。那里有一个箱子,或者说是一个匣子,但当震天尊打开时,他的嘴唇失望地弯了下来:没有数据板。没有什么可以带给奥利安的。

“只不过是些小饰品,”他咕哝着,爪子探进那一小堆东西里。他能判断物品是不是有用的工具,而这些东西没有用处。只是一些珠宝,易碎而闪亮,只适合喜欢炫耀的家伙并让自己成为目标——就像那些剧中角色穿戴的。

想到奥利安让震天尊微笑起来。就在此时,他的爪子卡住了某样东西。震天尊皱着眉弯起手指,拔下一个未知物品。

这是一块由薄金属条制成的菱形板。它们纵横交错,组成了一种精巧的结构,就是上面的缝隙卡住了震天尊的爪子。尽管震天尊拔出时用了些力气,但看似脆弱的金属条却并没有凹陷或弯曲。而且,那些将金属条缠绕在一起的蓝色发光部分形成了一种奇特而精妙的图案。

他越研究越感到好奇。这块小金属板确实看起来像珠宝——但震天尊不明白应该如何佩戴它。它看起来像一个链坠,却没有链条(或穿链条的环),也没有可以附到装甲上的磁扣。它只是一块薄而繁复的银色金属板,干净光滑,很难相信它被埋在废墟之下一个肮脏的小屋里。那清澈柔和的蓝色光芒就像是火种的光——某种活着的东西。

它很漂亮。

震天尊下定决心,把金属板放入他的子空间。吵闹和路障仍然沉浸在那些武器的讨论中,似乎没有注意到任何事情。

这次行动没能找到更多的诗歌带给奥利安,但或许这个奇怪迷人的东西也会让他高兴。

~*~~*~

再次看到奥利安的微笑是令人高兴的,关于他那个荒芜故乡的回忆从震天尊的脑海中消散了,仿佛被沙漠之风吹走了。奥利安还好好活着,和他在一起。这是最重要的。

“我为你准备了几个课程,写作和阅读都有。”奥利安活泼地在座位上动来动去。“在行动期间有没有发现什么有趣的铭文?”

“不,没有铭文。”奥利安的热情让震天尊感觉就像是在最好的热油浴中一样。“但我给你带了一件礼物。”

“哦!”奥利安的嘴张开了。“你不应该一直这么做……会惯坏我的。”又来了,蓝色天线尴尬地颤动着。震天尊在心里写了一条备忘,要尽可能多地让它们这样颤动。“对你来说会不会有危险?隐藏物品?如果被人知道怎么办?”

没事的,我很小心。”震天尊挥了挥手。“大家都这么做。”他从子空间里掏出金属板。“给。抱歉,不是诗歌,但也许你会喜欢……”看到抄写员脸上的表情,震天尊停下了。“奥利安?”

“这是……”奥利安的光镜睁得大大的,盯着银蓝色的金属板。他举起手,但却悬在空中,颤抖着不敢去碰。“震天尊,你……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不知道。”震天尊紧张地看着他的礼物,越来越担心。“它是什么?”

奥利安最终看着他的光镜,目光中的一些东西让震天尊不敢移动。

“这,”奥利安严肃而缓慢地说道,“是魔力神球的钥匙。”


TBC


===============

争取假期多翻译一些,如有错漏请指出^_^

评论(7)
热度(8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糖番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