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e Eternal-Ch.14

Chapter 14

御天敌的要塞和竞天择的城堡既相似又不同。基础是一样的:建立在能量矿之上的军事建筑——但其余一切都不是奥利安所熟悉的。

比如,它的规模更大。这里的金刚不是挤在狭窄的走廊里,而是在露天走动,从黑暗的入口进入隧道。采矿和炼油产生的矿渣和泥土作为建筑材料,用来在岩石上建造住所和仓库,以及城门旁那座位于要塞中心的竞技场。

但由于是开放空间,它也更加肮脏。风中带有大量灰尘,堵塞了奥利安的通风口,他几乎从早到晚都在咳嗽。灰尘使所有居民看起来都差不多是满身沙褐色的模样。令人惊讶的是各种各样的光镜。

奥利安生活的北方,周围人都是蓝色光镜——因此类似震天尊那样的红色光镜就显得相当怪异。而在这里,北方的蓝与南方的红混合在一起,但也有些金刚是黄色、紫色甚至绿色光镜——他以前从未见过这种情况。

当御天敌从他们身边经过时,所有人都抛开自己的工作,手按火种跪下低声祈祷。他们崇拜的目光让奥利安感觉装甲发麻。一方面,他可以理解这种感受:看到像御天敌这样雄伟的巨人走在身边,谁能不把他视作神明?但是奥利安曾经见过对另一个领袖的类似崇拜,而且领袖不是神。

是的,御天敌的确很高大,但没有证据表明他不是一个平凡的金刚。

进入一条隧道后,奥利安花了点时间才让光镜适应了半黑暗状态。重新可以看清时,他发现他们站在一扇沉重的钢铁大门前。

“这就是你的工作场所,抄写员。”奥利安被推入一个储藏室,御天敌挥手示意了一下。他多少期望能看到曾经在城堡所习惯的东西——大堆的数据板叠在一起,一整个失落知识的图书馆——但储藏室中唯一的东西,是一个陈旧的,落满灰尘的箱子。一名卫兵打开了它,里面是有数据板——但显然御天敌并没有费心收集更多。

“你的任务是浏览这些书。不需要全面阅读:读足够的内容了解含义后再继续。每两个小时给我一份报告。不得把书中的内容告诉别人。脆弱的思想可能会受到古代知识的影响。”御天敌瞥了一眼卫兵,但他们看起来似乎非常忠诚。“房间会上锁。”

说完,他转身离开了。尽管天花板很高,但当他穿过门口时仍然不得不弯腰。卫兵跟着他离开,门吱呀一声关上了。

好吧,现在。这还真是……不一样。

奥利安疑惑地看着箱子。这可能只是对他能力的测试,看他阅读和分类信息的速度有多快。但如此保密又是为什么?

参与领袖的秘密从来都不安全。

但没有用处却更不安全,所以奥利安坐到箱子边上,开始工作。

最初的几块数据板给出了不寻常的结果。竞天择的图书馆丰富而杂乱,他的掠袭者带回了所能找到的一切。但这些书却惊人地相似:它们都与天元的传说有关。第一块数据板包含了关于赛天骄火焰之锤的描述,第二块数据板是经天纬的祷告集,第三块是所有十三天元的诗歌集(比震天尊简单的“计数歌”更长更详尽)。所有数据板都和箱子本身有相同的设计。也许是从一座寺庙中偷来的?

这是保密的原因吗?御天敌害怕有人怀疑他不是真正的领袖?

开门的声音把奥利安从思绪中惊醒。他急忙将数据板放回箱子,只留下几块,然后毫不抗拒地跟着沉默的卫兵走了出去。

御天敌在类似私宅的地方接见了他,这进一步巩固了奥利安的怀疑。

“好吧,抄写员?告诉我你发现了什么。”御天敌甚至让他坐着的一张简单椅子看起来都像是王座。

“我设法破译了两块数据板,领袖。”奥利安谦卑地回答。“其中之一描述了某种古老的遗物,被称为赛天骄的火焰之锤。它似乎是一把锤子,可以创造任何所有者想要的东西。其二是一首长诗,关于所有十三天元的命名,并讲述了他们殒落的故事。”

御天敌哼了一声,但并没有质疑这份报告。奥利安的火种漏跳了一下,跃动得更快了。所以说御天敌并不知道阅读文本通常需要多长时间。这意味着奥利安在浏览箱子中所有书本时,可以继续少量地给出信息,也许能从中发现一些东西——他用得上的东西。

“非常好。继续研究。下一份报告在两个小时后。”御天敌做了一个退下的手势,奥利安鞠躬离开。

他被动地跟着卫兵回到储藏室。与此同时,他的脑模块正在飞速转动。就这样?御天敌不打算将知识编成目录?或者告诉奥利安他需要获取什么确切的信息?

奥利安被独自和装着数据板的箱子一起留在储藏室里,门在背后锁上,他心中已经有了结论。

御天敌正在寻找某些东西。一个特定的信息,一块他真正希望奥利安解读的数据板。如果奥利安想活下去,他需要尽可能长时间地让自己对御天敌有用。因此,他以更大的热忱继续工作,为了保持假象,在阅读后将数据板放回箱中。

直到最后,他找到了它。御天敌所需要的那一块数据板,其中包含的无疑是御天敌最重要的秘密。

现在奥利安很清楚:一旦他给御天敌解读了这一本之后,领袖很可能就会杀了他。

≌ • ≌ • ≌

飞行单位在御天敌领地上的日常巡逻被最意想不到的情况打断:一辆巨大的车子全速驶向要塞。飞行单位开了火,虽然他们所有的炮火都击中了目标,但车辆没有改变进程。

“我们需要通知卫戍部队吗?”一架飞机高喊,“他们可以提供辅助支援!”

“然后让那些坏种得到所有荣誉?没门儿。”领队在车辆上方盘旋。“我敢打赌,那就是前一天踢了储油罐【Slide】防滑底板的那些掠袭者。如果我们把他们拿下,会得到领袖的祝福!”

但即使已经起火,那辆车也仍然在行驶,离要塞的围墙越来越近——直到听见卫戍部队金刚的喊叫声,防御工事上的重炮也加入了射击行列……

车辆撞上大门,用车头把它撞得粉碎。

“白痴!沙子!把沙子盖上去!不要让它爆炸!”卫戍部队指挥官不得不对几名战士拳打脚踢,让他们听从命令,最后总算勉强控制住了混乱。消防部队启动了他们自己的消防炮,用压缩空气把沙子喷向攀爬车,几乎把它整个埋了——没有爆炸。

当御天敌出来视察情况时,他看了看跪着的臣民,然后对指挥官说话。

“起来吧,我的孩子。”他仔细端详了那个金刚一会儿。“报告。”

“这辆攀爬车被我们的战士摧毁了,但还是完整的。”他在颤抖,但不敢避开目光。“这需要大量维修,但我相信能够使用它。它是空的。”

“里面没有金刚?”

“只有一个,领袖。看起来是驾驶员。他死了。”指挥官指着他的战士从攀爬车里拖出的机体。铁灰色装甲和无电磁信号让人没什么可怀疑的。

“只有一个?”领袖的光镜缩小了。“那他一定是来转移注意力的。加强巡逻,检查任何可疑行动。我相信这是异族部落,他们来找抄写员。”他指着尸体。“把它带去维修处拆零件。至于你,”他又看了一下指挥官,“你做得很好,我的孩子。在今天的竞技场战斗中,你应该坐在我旁边,装甲将绘上我的祝福。”

“谢——谢您,领袖。”指挥官再次跪下。“我活着就是服务于您!”

在他身后,战士们已经把死去的驾驶员运走了。

≌ • ≌ • ≌

阻断的装甲痛觉信号在神经网络中被激活,震天尊醒来踹了一脚。重新启动的音频接收器听到一声沉闷的尖叫,当视觉反馈最终上线时,他看到一个金刚捂着脸挣扎站起(显然震天尊的脚正好踢中了他)。另一个正在把手变形成圆锯。震天尊没有给他时间攻击:他抓住那个金刚的手腕,捏碎了它,并拔出他的剑。

这些才不过一秒钟就结束了。震天尊看着地板上两个变灰的机体,突然感到一阵眩晕。他呻吟着靠在刚才抬他的那块板上。救护车的小花招生效了——伴随着他警告过的后遗症。

“灰色装甲已经让你看起来像一具会走路的尸体了。”救护车说,“加上弱化火种搏动,无电磁场信号和一点点运气——没人会发现你还活着。除非他们打算在你的装甲下切割,但这样会激活你的系统,在他们把你切开前就会醒了。当然,你可能会发现自己被30个暴徒包围着。”他停了停,又补充道。

“总会有风险的。”震天尊表示同意,“但这是我们最好的计划了。就这么做。”

“很好。”救护车拿出他的工具包。“现在仔细听好:你会缓慢进入停滞状态,感觉就像进入充电。在彻底停滞前,确保你已经固定了方向盘并在油门上压了东西,以免攀爬车偏离路径。”

“我又不傻。”震天尊躺下来,发出指令打开火种舱。“我多久能醒?”

“很快。但会有后遗症:恶心、头晕,以及方向感和平衡感缺失。一般几秒钟后就会消失,但因为你的伤口还在愈合中,所以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救护车检查了一下他新制作的补丁。“别让自己太紧张。”

震天尊摆出一个扭曲的微笑。

“这听起来就像是你在……担心我。”

“我不想让你死。”救护车没有从手上的工作中抬起头。“我希望你救出奥利安。”

震天尊仍然无法相信自己竟然允许老医生对他做这样的事。设置一种近乎死亡的状态?削弱火种能量到电磁场停止产生信号?当救护车描述这个过程时,震天尊简直是惊慌失措了——但远远及不上他对奥利安的担忧。

到目前为止,他的信任似乎还没有遭到背叛。震天尊希望自己信任救护车和那些孩子们的另一件事也不会出错,不会把他留给他们四个守护的油罐箱开走。

好吧,来不及怀疑那个了。眼前只有一项任务:找到奥利安并逃跑。早晚会有人来寻找他或那些被他杀死的金刚,震天尊没有太多时间。眩晕正逐渐消散。

根据装在墙上的工具和机体部件判断,他所处的房间似乎是某种维修车间。不过没看到医疗设备,那些准备在他身上进行操作的金刚更像是技术人员。或许是当地的医生没兴趣回收尸体,或许根本就没有医生。

震天尊迅速将技术人员的尸体劈成碎片,隐藏到车间里其他乱扔的零件堆中,把脑袋塞进柜子,希望不会很快就被发现。经过一番考虑后,他抑制住自己的反感,拿起一块带翼王冠的标志焊接在肩膀上。一个快速简易的操作,大概足以瞒过无聊的旁观者。

假设闲杂人等不会疑问这个陌生的灰色金刚是谁。并且假设他不会遇到之前在沙漠中战斗过的掠袭者。

幸好车间外面的通道空荡荡的,被一排小窗户的光线照亮。在透过其中一个侦察后,震天尊忍不住悄声诅咒:外面是一个开阔的露天场地,到处都有金刚在走动。场地后面是一堵布满漆黑洞穴的岩墙,很可能是各种房间和隧道的入口。在洞穴之间的岩脊上,巡逻卫兵可以清楚地看到下方广场的每一寸土地。

不过,还有其他建筑。或许震天尊可以在它们之间移动?他是不是该等到晚上?

仿佛是回答他的沉思,低沉的轰鸣声响彻要塞,建筑物的墙壁震动着,天花板上的灰尘纷纷落下——当听到通道另一端传来的声音时,震天尊立刻冲回车间。

“还好!我真担心他们会因为攀爬车事件而取消战斗。”

“他们才不会。这是储油罐的战斗,他必须为让领袖失望而付出代价。”

“我都等不及要看到那个炉渣在竞技场里被人踢爆防护板了。”

声音就停在车间门前。震天尊背靠着墙冻结了,当门打开时,差点撞到他的脸。

“撬棍【Crowbar,曾在变3中出场】!裂痕【Rift,没找到这个TF的出处,望告知】!你们……呃,他们不在这里。”

“他们先走了?渣的。”

“赶快走吧,否则我们又只能坐垃圾座位了。”

当脚步消失时,震天尊才让换气扇悄悄转了一下。真是太近了……

但他们的话引起了他的注意。竞技场?这里有一个竞技场?那它比震天尊想得更像塔恩。

并且,领袖。那个被他抓住的掠袭者曾提到一位统治要塞的神(在震天尊击中他的脑袋以前,他以他的主人御天敌的名字发誓,已经告诉了震天尊他所知道的一切),但被认为是“神”的金刚自称领袖这一事实让震天尊笑起来。他们简直是像昆虫一样成倍出现。

震天尊蹲伏在通道中,从建筑物间窥探。要塞中间的大广场很快就变得空荡荡了:每个人都前往圆形建筑,毫无疑问那就是竞技场。墙上的卫兵还在,但他们高高在上,不可能看到每个金刚的脸……

无论如何,只要广场变空了,他们就不会发现震天尊。他伸直背部,放松肩膀走到外面,以自信、悠闲的步伐前往竞技场。就像其他人一样。

≌ • ≌ • ≌

震天尊的计划是从人群中溜走,并在竞技场的某处找到一个藏身之地,但他的运气没能持续那么久。岩脊上的卫兵的确没有注意到他——但他被竞技场巡逻的卫兵发现了。

“嘿,你!你他渣的是谁?停下!”

震天尊假装自己不知道他们在向他喊话,并迅速评估了周围的环境。左侧墙上有隧道,但如果他向那里跑去,就会遭到枪击。他仍然无法变形和飞行。竞技场入口处的金刚们正推挤着进场,想要在剩余座位中抢到最好的,但排在后面的人开始回头张望。此时只剩下一个选项。

震天尊冲进人群,利用他的力量优势推开前面的金刚——当其中一些人开始激活武器时,他单膝跪下,在金刚们的腿间前进,推倒了其中一些,让其他人大吃一惊。震天尊只希望建造这个竞技场的人使用了与塔恩竞技场一样的布局。

的确是这样:那里,在观众入口处的旁边,竞技场成排座位的下面有一圈走廊——一个黑暗闷热的区域,被划分成武器库、停尸房和隔间,在那里角斗士和野兽彼此紧邻。

震天尊跑下走廊,希望找到另一个出口。由于传声效果不好,身后卫兵的愤怒喊叫变成了混乱的声音。成功的快乐就要从他的胸腔里冒出来了——但接着就有人撞上他,把他推进了一个隔间,头按在墙上。他身上的补丁在撞击下巨痛起来。

“你,”当震天尊正试着想要停下脑袋里的嗡嗡声时,一个激动的耳语声闯进了他的音频接收器。“你是一个外来者。你为抄写员而来,对不对?”

在震天尊回答前,陌生人的双手放开了他。震天尊看到了他在门廊下依稀可辨的身影。走廊里到处是咣当声——奔跑,震天尊意识到,正在奔跑的金刚——陌生人大喊:

“渣的发生了什么?”

“闭嘴!快闪开,横炮!”有人咆哮道,卫兵们急匆匆跑过。

陌生人——显然就是横炮——返回了。伤口的疼痛仍然在冲击着震天尊,但嗡嗡声消退了,他终于可以说出一些话。

“你……隐藏了我。”

“我仍然可以把你交出去。”现在震天尊可以更清楚地看到他的拯救者:一个强壮的年轻金刚,不大也不小,蓝色光镜变窄,双手抱胸。他的涂装在黑暗中无法辨别。“你来这里是为了抄写员,是或否?”

“是的。”震天尊呼着气说。保持平衡逐渐变得容易,他激活了剑,把它放在横炮和自己之间。“你想要什么?”

“我想提供一笔交易。”横炮的光镜更加明亮。“你帮助我和我的兄弟逃脱,我就帮助你。离开这里之后,我们分道扬镳。”

“你的兄弟?”震天尊终于控制住自己的机体,挺身站了起来。横炮退了一步,但没有退缩。

“领袖把他变成了自己的画家。让他和你的抄写员在一起。我会帮助你,而你把我们纳入你的逃跑计划中。”他停顿了一下,又突然不确定地补充道,“你有一个计划的,对吗?”

这听起来如此孩子气,苛刻又天真,震天尊忍不住大笑起来。

“我会有一个计划的,但为此我需要一些信息。”震天尊收回了剑。“把你知道的告诉我,我们成交。”

≌ • ≌ • ≌

“所以竞技场战斗被认为是一种宗教仪式。”震天尊用爪尖敲着下巴深思。当人群在上面的某个地方吼叫时,他们就坐在这个小隔间的地板上。

“是的。这对那些让领袖失望的金刚来说是一种惩罚。通过在竞技场中死去,为自己的罪过作出牺牲和补偿。如果有人能够赢得战斗,那么就洗清了他们的罪,将被允许开始新生活。”

“挑战是什么?这里有挑战的权利吗?”

“是的。”横炮点点头。“可以对更高阶层的金刚发起挑战,获得他们的地位和所有物。”

“所以我可以挑战,比如说,一个将军?”

“什么?”年轻金刚困惑地皱起眉头。

“一位军事首领。就像是战士的头目。”

“啊,你是说指挥官!”横炮的脸变得明亮起来。“等等,这就是你计划的吗?挑战某人?提醒一下,你不能选择奖品。你不能以这种方式得回抄写员。”

“我不打算把他作为奖品赢回。”震天尊对这个想法感到厌恶。“但我的确是打算发起一个挑战。”

“那么今天是最适合的日子。”横炮伸拳击中自己的手掌。“卫戍部队指挥官暴风【Stormcloud】因为捕获了你的攀爬车而得到表彰。如果你活着出现并挑战他,那可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他偷笑起来,震天尊几乎感觉自己像救护车:被孩子们包围着。这位横炮似乎很年轻……

“有没有人挑战过你们的领袖?”他问道,横炮的喜悦立即让位给了惊骇。

“挑战御天敌领袖?当然没有!”他做出一个防御姿态。“哪个心智正常的会挑战神明?!”

“他是神吗?”震天尊歪着头说。“你怎么知道他是?”

“你没有……没有看见他吗?!等等,你真的没有!”横炮跳了起来。“他超大的!就像巨人站在凡人之间!就像庙里的古代雕像!他可以用一只手碾碎金刚!”

“那也不会让他成为神。”

“你没有见过他。”横炮倔强地重复道。

“但你还是想离开他。”

“我从来没有说过他是一位善良的神明。”年轻的金刚叹了口气,再次坐下。“瞧,你觉得我不害怕吗?但他残害了我的兄弟,并将我留在这里,在竞技场里。他让我像野兽一样与罪人战斗,而且我——我没有挑战的权利。我活着,是因为飞毛腿在服侍领袖,而飞毛腿活着是因为我在服侍领袖。他在这里是全能的,但还是有御天敌无法统治的地方,那就是我想去的地方。也是我帮助你的原因。所以,当你赢得指挥官的职位并接近抄写员时,你也会拯救飞毛腿。”横炮抓住他的手臂。“你发誓!”

“当然。”震天尊说,他想到了别的。“当然。”

≌ • ≌ • ≌

显然,奥利安遇到的两个领袖有一个共同点:御天敌就像竞天择一样,喜欢炫耀自己的“宝物”。在奥利安完成他关于数据板的报告后,一个低沉的号角声响彻了要塞,御天敌笑了。

“来吧,我的抄写员。”他从座位上站起来,拍拍手,指挥着卫兵。“到了判决的时间。”

因此,奥利安在他们最初见面的阳台上加入了御天敌的行列。这一次周围不再是空荡荡的了:一个厚厚的金属网悬挂在奥利安认出是竞技场的上方。飞毛腿也在这里,站在御天敌身后,奥利安的旁边。在阳台的另一边,坐着一个陌生的战士,他的装甲覆盖着新鲜的涂装,最突出的亮点是他的标志。环绕着竞技场的座位上坐满了金刚,每一分钟都有更多的人抵达。在一些地方,已经有人为了座位开始争执。

但当御天敌举起双臂时,所有的噪音都消失了。男性和女性金刚抬头看着他,双手捂住自己的火种舱。

“我的孩子们,”御天敌宣告,“作为你们的领袖,我看护你、照顾你。今天,我的卫戍部队指挥官暴风和我坐在一起,他因自己的美德而蒙受祝福。而我的远征军指挥官储油罐将面对惩罚,他因自己的恶行被诅咒。让神圣的审判开始吧!”

人群咆哮着,竞技场另一侧尖刺高耸的闸门升起,出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是抓住奥利安的掠袭者首领。

他走到竞技场中间,面容紧张,但勉强控制着走到阳台前,跪了下来。

“大人,我让您失望了。”他的声音嘶哑,“我已准备好洗清我的罪或献上生命。”

御天敌挥挥手——空气被击鼓声所震动。鼓点又被竞技场底下发出的恐怖嚎叫所打断。另一道闸门升起,一只巨大的野兽被放了出来:红色面甲,长长的下颚和绿色盔甲——机器昆虫。奥利安颤抖起来,他读到过昆虫群吞噬整个村庄的记录,他还记得震天尊关于它们在整个城市横行的故事。储油罐在它面前看起来非常小。

接下来是一场屠杀。奥利安不得不强忍住关闭光镜的冲动,但是对自己生命安危的恐惧使他保持了警惕:战斗从地面开始,但很快储油罐和机器昆虫就变形升到了空中。此时竞技场上的网就很有用了,奥利安非常希望这个网能够保护他们的阳台。一发流弹让他不得不寻找掩护,但御天敌伸出胳膊挡住了他,奥利安的火种在愤怒中燃烧。所以说御天敌是想显示仁慈,对吧?

旁边的飞毛腿完全没有反应。如果说他有什么表情的话,那就是无动于衷。也许他早就习惯了。

战斗以机器昆虫的尸体落地而告终。储油罐落到它的旁边,他正在抓着自己被撕掉一半的左臂。奥利安忍不住露出微笑,他不想看到这个掠袭者就因为一个简单的过错而死去……

但御天敌再次从座位上站起来。

“这是一场精彩的战斗,但审判尚未结束。如果你真的想证明自己,你必须对抗我的冠军。”

人群为此爆发出欢呼和掌声,但奥利安注意到了飞毛腿的僵硬。他没来得及思考这个问题,一个战士走进阳台,靠近暴风,对着他的音频接收器窃窃私语。卫戍部队指挥官目瞪口呆,惊恐地盯着那个战士。

“有什么不对么,我的孩子?”御天敌的声音像丝绸一样柔滑。

“大……大人……”暴风犹豫了一下,但终于跪倒在地,脱口说出:“大人,攀爬车驾驶员的尸体不见了。”

攀爬车?他说了攀爬车?

“而且似乎他……他被发现在要塞中,活着……”

突然,人群中惊愕的喘息和尖叫淹没了他的话语,御天敌和奥利安同时回头看向竞技场。

奥利安差点哭喊出来,差一点。他及时捂住了自己的嘴巴,但火种已经跳到了喉咙口。在那里,在竞技场满是能量污迹的尘土中,紧挨着张大了嘴的储油罐,站立着震天尊。

“很好,很好,很好。”御天敌走近阳台栏杆,微微一笑。“这不是我们的驾驶员死而复生了嘛。你竟敢走到光天化日之下,走进我的要塞中心?”

“为什么我要躲起来,哦,御天敌领袖?”让奥利安震惊的是,震天尊优雅地鞠躬。“我作为一个诚实的竞争者而来,希望援引挑战的权利。”

“撞开我的大门并不符合我们对诚实竞争者的期望。”御天敌回答,但他听起来很感兴趣。

“我只是想确保自己有机会抵达竞技场,御天敌领袖。”震天尊挺直身体。“因为我想为在你的要塞拥有一席之地而战。”

暴风发出一个像是窒息的奇怪声音。御天敌只是笑笑。

“很好,竞争者。你有这个权利。”

震天尊也笑了起来——奥利安感到背脊发冷,因为这是震天尊已经有了某种想法的表情。某些危险、很可能是疯狂的想法。震天尊向空中举起架着融合炮的手臂,他的声音如一阵雷鸣,在鸦雀无声的竞技场中翻滚。

“我挑战你,御天敌领袖!”


TBC

评论(8)
热度(68)
© 糖番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