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员(下)

上篇


5:49PM


擎天柱和御天敌离开基地,通讯静默显示他们行驶了很长一段距离。毫无疑问,卫星正全程盯着他们的行车路线呢。


“这个星球如此宏伟平和,不像塞伯坦末日的景象。”

“如果是你而不是我指挥了最后的战斗,也许结果会有所不同。”

“永远不要为过去悲伤,年轻的战士。多亏了你,我们的种族得以存续。”

“你应该重新领导我们。”

“在这个陌生的世界?我不再是你的老师,擎天柱,该你教我了。”


他们救回御天敌那天我正好在基地交换一批翻译资料,所以目睹了他被领导模块激活的全过程。我得说——哇哦哦哦,真•是•太•惊•人•了!!


要知道变形金刚们的体型、涂装各异,比起人类更容易从外表判断地位与力量。擎天柱的伟岸高贵毋庸置疑,而一下子有两个这种领袖级别的站在一起,你肯定会觉得眼睛不够用。


“在这样一个初级文明的有机星球避难,你的战士们过得很艰难吧。”

“的确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但现在已经好多了,我们的人类盟友给予了相当多的支持。”

“盟友……他们看起来如此脆弱。”

“看起来是的,但他们比许多其他星球的智慧生物都要坚强,而且进步迅速。”


听到擎天柱这样说,我竟油然而生一丝骄傲——多么奇怪,被一个外星人称赞会让人产生这种感觉,仿佛他的认可有某种特别的意义。


也许伦诺克斯能理解这种感受。他和那些外星人认识时间长,一起出过很多任务。某天我给他送资料的时候,他曾问我信不信那些钢铁大家伙。我告诉他我想要,并同样问了他。他没有直接回答,但却朝擎天柱的方向稍稍歪了下脑袋,“那是每一个士兵都想要跟随的将军。”

----------------------------------------------


3:18PM


“你没有背叛我,你背叛了你自己。”


我听到了沉重的轰击声。


擎天柱很少说话,一般也不会参与属下的聊天话题。但自从救回御天敌之后,他的语音记录一下子变多了。他总是陪伴着那个他称之为老师的前任领袖,谈自己带领汽车人在星系间的战斗和流浪,对某一个战略决策的自我怀疑……而有些时候,他像那些汽车人战士一样说起塞伯坦,说起铁堡、穹顶、致意塔、螺旋花园……


杀了御天敌和威震天后,他比以前更沉默了。

----------------------------------------------


11:50PM


该死的,他们把我换成夜班了。再过10分钟就得上线,但现在我还在地铁站里!今天是圣诞夜,我不得不中途从一场很赞的派对离开,来干这见鬼的工作,就因为变形金刚不过圣诞节。


事实上他们过的,和基地的士兵一起,我猜伦诺克斯没把这事告诉上面的大佬。那些小伙子们和变形金刚处得不错。如果就是一场派对,我可以省事不少,让系统自动录音好了。但是,擎天柱没有参加派对,也没有待在停车场,他离开了基地。


他应该没有开多远,随后变形,并且逗留在那个地方,差不多有几个小时。


“兄弟……”


他在自言自语,我不知道他指的是谁。


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什么声音都没有。我脑补了他可能的姿势,坐着?一条腿屈起?仰躺?手枕在头部?不,不,太人类了。就算其他变形金刚会做出类似的动作,但擎天柱不会。他可能只是站着,目视远方。


“威震天……我的火伴……你让我不得不如此。”


我差点心跳停止,耳朵嗡嗡响,手指都在发抖,几乎不能打字——绝对是我开始这操蛋的监听工作以来最劲爆的信息。


随后的时间里,他沉默着,直到返回基地。


我没有去留心派对上的事,忠实的录音系统会做好这些。我只是瞪着屏幕上几小时前写下的记录不知所措,手指下意识地在键盘上抽搐,不断用余光扫过屏幕右下角的时间。


换班前7分钟,我删掉了这条日志。不仅如此,我还用一段擎天柱的引擎声偷偷替换了系统的语音记录。我可以不这么做的,但我就是做了,带着一丝诡异的安心,庆幸这个圣诞夜是我在值班。


地球政府和汽车人合作的唯一原因,就是要依靠他们来对抗霸天虎。如果知道了汽车人领袖和霸天虎头领的关系,本来就脆弱的同盟立刻会破裂,那些战略分析家大概在5秒钟内就能得出汽车人和霸天虎是一丘之貉的结论。


还有别的监控员,也许别人会如实记录一切,也许政府早晚会发现。但不会是从我的记录里。


我不是人类的叛徒,但我知道一些事。


我从上个月开始着手翻译他们那波澜壮阔的内战史。汽车人曾是塞伯坦的统治阶层,威震天是一名崛起于劳工阶层的起义军统领,他创立了霸天虎。擎天柱曾经和威震天联手向议会进言,希望改变社会压迫的状况。但两人观点不同,最后议会选择了擎天柱担任领袖之职。汽车人和霸天虎陷入了长期的战争,直至他们来到地球。


官方历史当然不会告诉你敌对双方的领导者曾经是兄弟,是火伴。我也是直到此刻才明白议会事件造成的分裂前,他们曾经亲密到何种程度……但同样的,读过那些历史的我能够说——擎天柱首先是领袖,其次才是他自己。


这是我开始监听工作以来最令人叹息的信息。


--------------------------------------


1:36AM


“人类,你们在干什么?”

“这是——怎么回事?”


我从耳机中听到枪炮声,听到擎天柱大声的疑问。没有人回答他,只有武器的轰鸣……然后,他不再说话,只剩下被击中的钝音和引擎散热扇的声音——我很熟悉那个,监听这么久,我可以从这个声音大致地判断变形金刚们的状态:愉快、焦躁、生气、疼痛……


听得出来,为了对付汽车人领袖,我们出动了一支军队,用着从他们那里偷来的武器技术。


---------------------------------------


我从屏幕反射中看到自己的脸,神情既狰狞又恐惧。甚至还能听到自己心脏泵动的声音(也许是个幻觉),血液涌向颅内,肾上腺素一路飙升。


从成功登录后,我的手就像机械臂一样快速移动着,把能够打开的数据库中,关于擎天柱、还有那些汽车人的资料信息、频道波段、监听记录全都删除。


是的,我至今也无法对伦诺克斯那个问题给出肯定的答案,更不能确定自己到底对这些外星人持有怎样的心态。但我认为,我们应该为家人,为美好的事物而战。而不是仅仅因为“他们”和“我们”。


也许擎天柱马上就要死了,对此我无能为力。但我仍然在做我能做的事,在他们破门而入前都不会停止……

=======================

后记

这是我的Human POV系列第二篇,在写上一篇《机械之美》时我都还没想过把这当作一个系列,但现在这个想法已经确定,而且我正在考虑第三篇的主题。在这个系列中,涉及变形金刚本身的描写不会太多,更多关注点在人类身上。

总是有很多人说擎天柱为了人类连自己的母星都不顾了,是塞星的叛徒。但我并不这样认为。不管是真人电影还是原作漫画,擎天柱这个角色的塑造是突破那些人为定义的界限的,比如种族、星球、地域等。他守护的是生命本身,是所有善良的智慧生命都愿意珍视的东西。我记得有一句台词,是他和汽车人为勇于牺牲的生命而战。假如面对一群个体,其中90%是恶人、小人、自私的人,但他会为了那10%而战斗,他拯救的不是某个个体,而是个体所代表的意义。你可以说这是美式鸡汤,但你无法否认这是好的。

正是这一点让我有了写这个系列的的想法,无论是电影还是漫画,变形金刚和人类产生了那么多交集,这些人类可能是那90%,也可能是那10%,他们的想法、行为并不一定都是正面的、积极的,我只是试图去想象他们会怎样看待这个来自外星的机械种族。

评论(4)
热度(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糖番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