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政之路

BY:糖番茄

说明:前一篇文(自虐是种病)里提到了威总写战争回忆录,想着不如就此展开一下。很早以前别处看到过的写作视角,感觉挺合适的。

IDW背景

----------------------


《暴政之路:威震天传》后记


《暴政之路》是一部塞伯坦现任最高统治者的个人传记,上篇为战争回忆录,下篇为军事理论文集。其中,回忆录部分为口述实录;军事理论部分则由Lord Megatron亲自撰写。

本书从资料收集到最终成书历经17个恒星周期,期间多次中断,究其原因:一来Lord Megatron事务繁忙,但为了全面、系统地展示他的军事理论观点,他对这部分内容反复修改,力求完美;二则是战争回忆录部分的叙事进展缓慢,他曾多次在口述期间陷入沉思,最后把所有人赶出府邸,整个进度可能就此停滞好几个月周期。

最终,在整个撰稿组的努力下,包括一系列资料收集、人物访谈、校对修订后,此书将于地球正式成为塞伯坦殖民地的宣告日当天出版发行。发行日的确定来自最高统治者本人的指示,显然经过精挑细选。如果你读完全书,自然能够明白这个时间为何独具意义。

Lord Megatron指名由我撰写本书后记部分,并允许我自由阐述。因此,我得以在此如实讲述自己的想法——谨此申明,以下内容仅代表我个人的观点。

在最初接到通知,要求参与撰稿时,我曾试图拒绝,甚至做好了被处决的准备。但这实际并未发生,Lord Megatron通过他的副官向我转达了一个信息,而这正是我决定接受这项工作的原因——他允许我在叙事时,对于某些他和Optimus Prime共同参与的事件,比如某一场战役,可以把Optimus Prime对于事件的观点附录在他的陈述之后,当然最终出版内容要经过他的审定。

我曾想要为Optimus Prime撰写个人传记①,并且收集了相关资料。如今,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末代领袖的传记显然已无出版机会。而Lord Megatron开出的条件让这再次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实现。并且,我现在可以欣慰地告诉各位读者,这部分内容基本保留了我的原稿。

如今的世界没有变成我们想象中的罪恶熔炼池,充斥暴力和无序。最初确实有些混乱,霸天虎、汽车人和中立派都花时间去适应新的格局。令人意外的是,最高统治者并未实施恐怖统治,他重建了议会和政府——在他的大权之下——对社会事务进行管理。当他就任的那一天——或许“就任”这个词并不合适,他没有要求任何新的头衔,公众仍然如从前一样称他为Lord Megatron——我们姑且说是他战后第一次面向全体民众的演讲,他说:

“伟大的塞伯坦人民,战争结束了,和平终于到来。然而,我们真正的工作才刚刚开始!让我们的母星休养生息,让我们的种族重获新生——我们要重建这个世界,一个没有冲突,没有不幸,没有分歧,人人各取所需,没有无法满足之欲望的文明。一个新的黄金时代,一个令塞伯坦骑士团相形见拙的时代!和平经由暴政。”②

假如是Optimus Prime站在那里,我想可能说的也和他差不多,除了最后一句③。

他并未给予霸天虎可以随意践踏汽车人的特权,即便战争遗留的仇恨仍然存在,与此相关的斗殴屡禁不绝,但起码从法律上,派别概念已经不存在了。无论你原来是哪一派的,都可以领到自己的那份能量配给,也能找到工作——你愿意从事的工作,而不是你的变形形态所定义的。在这一点上,Lord Megatron兑现了他曾经的政治许诺。

一开始,人们都还不太习惯与往日的敌人共存。但是,很快你就发现,得和那些人一起工作,一起在商店里排队结账,甚至在拥挤的就餐时间不得不坐在一张桌子上互相传递餐具。渐渐的大家开始意识到如今已不是整天打打杀杀的日子,生活要继续,要么接受并改变,要么把自己逼疯——绝大多数人选择了前者。

第一个选择改变的著名人物是警车。显然,对于逻辑至上者而言,经评估之后选择合理性最高的道路是相对容易的。他如今是Lord Megatron的参谋总长,也正是他向最高统治者引荐了我。接着,我们看到了铁皮和路障分别担任正副队长的安保总队——他们的工作备受赞扬,我们如今能够安心走夜路,而不用担心被某个昔日敌人打闷棍,全是因为他们之前的努力有效遏制了类似事件的萌芽。

学者们自然还在研究社会政体、民主专政这样的课题。但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当战争终结,面对的是城市建设、能源开采、休养生息的琐碎事务时,究竟是君主专权还是分权制约似乎没有太大的区别。看起来,也不会有太多的机会让人们需要去思考自由意志之类的问题。当然,不是说现在就没有偏见和冲突了,但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社会矛盾并不比战前更多。

Optimus Prime的名字在公众视野中淡出了,人们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了适应新社会,建立新生活上。我一度以为他将会被遗忘在历史中,但经过领袖纪念公园,你仍然能看到他的雕像下不断出现火种舱能量液④,还是有很多人记得他,怀念他。

也许有人觉得奇怪,为什么Lord Megatron会下令修复领袖纪念公园,并将他生平劲敌的塑像立于其中。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由于他最终粉碎了领袖世系,战胜了那位被誉为最伟大的领袖,这公园与其说是纪念领袖,不如说是他本人的胜利纪念碑。最初我也是这样认为的,但在经历了十多个恒星循环的传记写作,成百上千次的直接谈话后,我的看法有所改变。这既是他给予最强对手及亡者的尊敬,也是一个明智之举。Lord Megatron显然已经意识到新体制建立后,战争观念必须逐渐淡化,而新生的塞伯坦恰恰需要Optimus Prime所代表那些品格——正直、诚恳、谦恭、善良、崇高……

最后,我想要告诉读者的是,撰稿组中有霸天虎,也有汽车人和中立者,他们全都是值得尊敬的共事者,致力于最大程度地保持传记著作应有的客观性和中立性。即便其中所有的汽车人,包括我,全都遭遇过谩骂和小型攻击——来自我们昔日的同一战线者,我们仍不后悔参与本书的编撰。

我们没有卑躬屈膝,更没有背叛、否定任何人或任何事。我们倾听历史,书写历史,并见证历史。这是一个新的世界,或许它的确有机会超越黄金时代,超越塞托邦,而我们所应该做的,不是滞留过去,而是前进,并成为其中的的一份子。



                                                                                              发条

                                                                                写于第一周期3041循环


-FIN-


----------------------------

①在MTMTE中,发条曾提过他打算为擎天柱写个人传记。

②IDW漫画《变形金刚》#22中,威震天曾描述过他的理想塞伯坦

③猜想换OP说的话,大概就是“万众一心”或者“自由权利归众生”了

④MTMTE中提到的塞伯坦人悼念亡者的方式

评论(4)
热度(125)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糖番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