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光剧情篇 Ch.11

上一章


Chapter 11


【现在-寻光号】

擎天柱听完威震天的解释,沉默了很久,他需要消化那些信息。

威震天感觉都过了好几个周期,他甚至开始怀疑擎天柱是不是无法接受事实了,后者却突然开口问道,“会有什么不同吗?”

怔了一下,威震天很快就明白了话中所指,“不,我想不会。我们早晚会因为观点不同而分道扬镳,无论有没有领导模块的干预。”

这其实是一个彼此都芯知肚明的事实,但此刻如此直白的答案仍让擎天柱感觉有些糟糕,“你说你也问过补天士了——”

“我只是问了他佩戴领导模块后的感觉,声波知道的也不多。我想钛师傅大概能猜到,但你应该不用担芯他。”

擎天柱望着威震天,“我有点意外,看起来你没打算利用这些信息,毕竟这是个摧毁领袖传承的大好机会。”

“不完全是。”威震天摇摇头,“我知道领导模块对汽车人而言意义非凡,除了信仰传承外,也与他们对领袖的认可和信任密切相关。但从我得到的信息看,领导模块并不是对每个候选人都会这样做。你自己也问过补天士的感受,我想你可以得出同样的结论。如果抛出这个秘密,接着又遭驳斥,最终只会搞的公众将信将疑,对目前的塞伯坦也不见得有任何好处。”

“补天士比我更理解领袖的存在意义,在死亡空间的时候,正是他鼓舞了我。”

“因为他追随了一位真正的领袖。”这话在威震天自己意识到之前就脱口而出。

“我就当你是在夸我了。”显然领袖那著名的音频接收器可不是个装饰品,“我发现加入汽车人后,你越来越诚实了。”

“我没有!”舰长别扭地转开脸。

“好吧……”擎天柱笑了笑,放过了这个话题,“其实我多少是有点感觉的,”他试着回忆,“我曾经和领导模块分离过好几次,每次都有那么点古怪……不过,的确没想到领导模块为了选择代言人会做到这种程度。”

“它的做法完全符合领袖世系一贯的传承理念:选择-同化-获得维护。同化这部分有时候会比较简单,有时则相对——呃,激进。民众所能指望的,不过是出现一位比较宽厚仁慈的领袖。”

“这就是你曾一芯想要粉碎的体制。”

“不是‘曾’”威震天强调,“所谓的‘天选’,本质上和功能主义相差无几。你以为这仅仅限于领袖头衔的传承吗?不是的。最高权位的承袭方式代表了整个社会的认知理念,人们习惯于屈从命中注定,惧怕改变,抗拒改变。权力必须经由争取而获得,每一代领导者在智力和能力上都超越前代,唯有如此才能拥有守护一切的力量。只不过——”他的语气变得有些沮丧,“我忽略了‘过程即结果’,暴力夺取的权力将走向另一个极端。现在,知道领导模块做的这些事后,我又多一个痛恨它的理由。”他最后补充。

“世袭和暴政都不是好的选项,关于权力体制和社会形态,我始终认为选择的权利应当交付众生,即使他们并不总是那么明智,常有盲目和偏见。”

“无论如何领导者与精英总是存在的,普罗大众需要强者的指引——在分权和法律约束下的适度引领,我明白你想说什么,尽可能地避免战争这种剧痛方式。但这是更为艰难的道路,我想你应该深有体会。”

“比起怀着一颗燃烧的火种,试图快速而一劳永逸地解决所有社会问题,这条路的确崎岖坎坷。你只能慢慢激励个体的理性和正义,直至民众的整体意识达到质的飞跃。”擎天柱的表情若有所思。

“也许会的——我是说,会的。”威震天握住了蓝色的手掌,“塞伯坦人、地球人、垃圾星人……或者其他种族,他们最终会理解的。如果连你都做不到,那也没有谁能做到了。”

擎天柱抬头看向威震天,“你怎么知道我在想……”

“我不是早就告诉过你了,我对你的了解说出来能吓你一跳。”舰长颇有几分得意。

“那么你呢?这一次你会在哪里?”

“就在这里——我已经来到了我想待的地方。”他的脸如此接近,擎天柱几乎可以看清光学镜下那些精密的感光部件。

“上次你说过同样的话……”

“是的,在大力金刚的囚室里。而且——”他呼出的气流如同舔舐般扫过擎天柱面罩旁的散热片,“两次的意思完全一样,如果你想知道的话。”

“真的吗?”每当威震天的发声器使用这种略带沙哑磁性的声调,他的核心处理器就会开始发热。

“我可以发誓……”

【#】

过了一会儿,擎天柱撑开身,光学镜凝视着面前的金刚,“我想,有一件事可能会有点不同的。我是说……如果我不是先读你的文章,而是先去拘留室……”

“没有如果。”舰长将领袖拉入怀中,亲了亲他的头雕,“没关系的,最终我还是会在这里的。”


下一章

评论(8)
热度(7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糖番茄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