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光剧情篇 Ch.4

上一章


chapter 4


【战前-粒子城】

和救护车闲聊了一会儿,派克斯离开了医官的诊所,在街上漫无目的地闲逛着。晚上才有换班巡逻任务,路过麦卡丹油吧时,他决定进去喝一杯打发点时间。

油吧里很热闹,一群金刚围在一起,有个家伙站在椅子上说着什么笑话,引得周围笑声不断。看起来只有角落里那个背对大门的卡座还空着。但当他挤过去时才发现,其实卡座一侧的座位已经被占了,所幸另一侧还空着。

“这个座位空吗——是你!”他突然觉得眼前这个金刚有些面熟,正是那天晚上他送回矿区的那个阅读爱好者,“威——威震天。”

被叫到名字的金刚抬起头,同样吃了一惊,“啊,派克斯长官。”

“上次就说不用这样称呼了。”派克斯朝服务机器人挥挥手,“一杯能量饮料。没有打扰你吧?”

“没有,请坐。”

“你今天休假吗?”

“矿里的工友结成火伴了,所以请大家来喝几杯庆祝一下。”威震天朝油吧另一边的那群金刚示意了一下,“矿工和运输员组合。”

“看起来不错。你怎么没去资料库?”

“这是又一次旁敲侧击的询问吗?就像上回那样——”威震天的光学镜遮罩抬高了,“当然,方法巧妙。”

“我总是个警察,对吧。”派克斯笑了笑,真是个聪明的家伙,“上次——我承认,今天——并不是。”他见威震天面前放着几块数据板,随手拿过一块开始看起来。


《梅塞廷之歌》①

矿坑至深,

掩藏不了你们的哀恸。

核能至热,

熔解不掉你们的忍耐。

阴暗的地底,

会有自由的歌声。

浸透晶矿,

穿越岩壁,

抵达你们不幸的所在。

枷锁会掉落,

牢笼会破碎

苦难的火伴——是希望!


“这是……你写的?”他举起数据板,“你会写诗!”

“没什么,”威震天看起来有点不好意思,“随便写的。写得很糟糕,我觉得大概都不能算是诗。最近才刚读了一些诗集。”他试图从对方手中把数据板夺过来。

“虽然我不太懂诗,”派克斯躲开了伸过来的大手,“但我觉得这些句子很美,真的,让我有种想要念出来的感觉。”

他又读了几行,突然像是想到了什么,一下子跳起来,“你等我二十分钟——可能会超过点,一定等我回来,我会尽快的。别离开!”

“你……什么?”威震天震惊地看着他冲出油吧大门,还没到路面就翻身变形,一溜烟地开走了。

事实上派克斯差不多过了一个周期才回来。当他再次跑进油吧时,引擎还在呼呼作响。

“等急了吧。那帮家伙根本毫无效率,官僚透顶!”派克斯重新回到座位上,从子空间里拿出一张卡片递过去,“本来想直接用你的名字办,但他们一会儿说要职业登记,一会儿又说要本人到场,还要确认火种纹什么的。我没有你的私人频道,再说如果返回这里再过去,一来一往的耽误时间,我索性就用自己的名字办了。”

威震天看看桌上那张资料库的借阅卡——从卡面上浅绿色的标识看是永久有效型——又抬头看看派克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哦,不用担芯。我花了点时间观察,虽然申请的要求颇多,但实际使用的时候并不会认证什么。只要外借的数据板没有损坏,管理员连光学镜都不会抬一下。”

威震天很想问问这位警察,为什么要为一个差不多陌生的矿工办借阅卡。是喝多了吗?但刚才明明听他说晚上还要巡逻,所以只点了能量饮料而已,而且没喝两口就跑掉了。还是说他在暗示某种交易?他曾听其他矿工谈起过,有些金刚偏爱跨阶级的……娱乐。但转念又一想,如果真的可以交换一张长期借阅卡——这意味着不用在资料库逗留到很晚再急急忙忙赶回矿区;即便没有休假也可以在工作结束后躺在充电床上阅读——去它U球的,交易就交易吧。虽然眼前的警察高大强壮,但凭他自己的机体条件也没什么可担芯的。

一番思来想去,威震天还是真心诚意地说了声谢谢,“等我存够押金的钱,我会自己去办一张的,这算我暂时借用吧。”他暗自把这句话当作一种试探,观察着奥利安•派克斯的反应。

“别操芯那个了,”对方看起来似乎不是他想的那样,“你的钱不是还要买能量块吗。就当做一个礼物吧。我得去换班了。”他一口喝完杯中饮料,站了起来。

“礼物——为什么?”礼物这种东西和一个几乎身无分文的劳工阶层可扯不到一起。

“不为什么,”派克斯笑着摇摇头,“算上次踢了你的赔偿吧。”

直到派克斯离开好久后,威震天才想起来他们没有说再见,没有互留私人通讯频道。而且,有件事他也没对派克斯说实话:他没有批次代码,机体类型栏也是空白的(没人知道他到底是神铸还是冷组建),所以他实际上不可能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办出一张借阅卡。


---------------------------------

注:

①威总会写诗,我可不会了,随便胡诌的。。。


下一章

评论(2)
热度(6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糖番茄 | Powered by LOFTER